砥砺深耕,致知力行!创建推动我院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1 16:38:58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作为二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护理工作关系到医院“二甲”创建的成败。护理部以“二甲”创建为契机,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服务临床为宗旨”的管理理念,围绕优质护理服务需要,认真研读标准、掌握标准、运用标准,反复对照自评,不断梳理护理管理和服务环节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切实反馈整改,积极调整管理举措、改造服务流程,全面提升了护理工作质量。通过持续有效的创建工作,医院护理水平得到了提升,制度得到了完善,促进了我院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护理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解决问题的桥梁

DSC04459

       3月24日,护理部组织召开了今年第一次护理联席会议,护理部主任邵林将近期全院临床科室护理工作中遇到的需要相关职能科室部门给予支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反馈。针对提出的问题,相关负责人现场均给予解决或提出了整改方案。这样的会议每年召开两次,院长、副院长及医院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各科室护士长都要参加。

微信图片_20230419083824

       为争创“二甲”,进一步提高护理服务质量,解决临床护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2017年医院建立了护理联席会议制度,为护理部与各部门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面对创建“二甲”的新形势,联席会议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的作用,逐条、高效地解决了护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提升了护理质量,对创建“二甲”成功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DSC06636~1

       作为联席会议主负责人,许香艳副院长认为,优质的护理工作是全院各部门协同配合才能做好的事情,召开联席会议的作用和意义就是协调护理与医技、职能科室之间的交流协作,共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各科室在工作中的配合,进一步提高护理工作效率,改进护理质量,体现“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的理念,使护理人员有更多的时间服务于病人,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确立护理目标管理体系,切实促进护理质量改进

DSC00067

       强调护理质量的改进一直是我院护理管理工作的核心,高质量发展是护理发展的方向标,护理队伍要做“精”护理质量,做“优”护理服务,就必须加大力度加强质量环节管理。

DSC02103

       医院确立了在院长领导下的护理管理组织体系,实施目标管理,执行了护理部到护士长的两级护理垂直管理体系——护理部在许香艳副院长的带领下调整确立了护理管理委员会,从安全管理、跌倒坠床预防、意外伤害预防、压力性损伤管理、基础护理、重危病人护理、专科护理、重症监护质量、手术质量、门急诊检查、静脉治疗、院感指标等诸多方面制定实施了护理管理目标,制定了有明确的工作目标、组织保证、重点任务、进度安排、保障措施到位、可操作的服务方案,按标准配置各层次护理管理岗位和人员,岗位职责明确。

1

       近年来,医院着力推行院科两级落实不良质量监控措施,形成整个护理质量过程的闭环管理,促进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并且不定期召开专科质控工作会议,体现了专科的个性化,制定切实可行的各专科质控标准。同时针对具体情况不断修订年度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方案,调整质控组人员架构,增加质控参与人员,每季度对护理质量开展活动进行“回头看”。“回头看”立足问题、专项整治,不仅加强了科室管理,提高了护理服务质量,保障护理安全,更促进了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顺应了我院“二甲”创建各项发展要求,保障护理质量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规范护理行为牢记安全,管理方案确保制度落实

DSC03989

       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为了深化优质护理服务,认真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 2022年,护理部根据2012版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和国家卫健委《优质护理服务评价细则(2014版)》要求,制定《2022年度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方案》,狠抓护理核心制度与患者安全目标的落实,切实提高我院护理质量管理水平,取得护理质量管理的实效,确保护理安全。并以结果为导向,重视结果的分析、评价及改进,从而使全员养成全面质量意识、质量语言和质量行为,达到护理质量卓越、护理工作品质优化的目标。

DSC02252

       通过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方案的实施,使每一位护理管理者能根据护理工作的特点,树立质量与安全管理理念,应用质量管理的技术与工具,进行护理工作环节、过程和结果的管理,同时把护理安全理念传递给每一位护理人员,把安全牢牢“印”在心中,从日常护理工作的点点滴滴做起,重细节,找差距,多反馈,进一步规范护理行为,确保患者在治疗和康复中获得身心安全。

感谢你用青春,诠释了生命的重量

       “护理质量与安全是护理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护理管理的核心。”许香艳副院长表示,“二甲”的创建成功给护理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护理工作将坚守护理安全防线,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将各项护理工作做到更好。

加强继续教育骨干培养,调动护士工作积极性

DSC06599

       作为护理工中最活跃的因素,护士能否发挥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是与护理质量管理密切相关的。

       新入职护士岗前培训参培率100%;年轻护士规范化培训合格率100%;护理骨干及护理管理人员参加管理与带教培训参培率100%;特殊护理单元护士参加本科室专科知识培训参培率100%;每年培养市级专科护士4人,院级专科护士8人;每年外派进修4人,外派参加市级以上学术会议50人……

46

       优质护理服务仅仅停留在服务态度这种表面的层次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不断提高护士临床理论知识及专业技术水平。护理部除了完善付诸实施了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各级在职护理人员继续教育计划外,还建立了《临床专科护土培训和使用制度》、《护理骨干与护理管理人员培训与考核制度》等制度,在保证医疗护理质量的基础上,为医院培养了一批专业化的临床护理骨干,提高了护士在临床专科护理领域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护理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护理工作与临床诊疗技术的同步发展。

IMG_1551

       按照江苏省护理岗位管理要求,护理部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设置了护理岗位,明确了护理岗位任职条件和工作职责;根据护理岗位的工作量、技术难度、专业要求和工作风险等,合理配置和调整护士人力,体现了人岗匹配;对护士进行合理分层,实现了能级对应,根据护理工作量、工作质量、患者满意度、护理难度及技术要求等内容的绩效考核方案,并与评优、晋升薪酬挂钩,体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充分征求了护士的意见,调动了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护理服务质量的提升。

2

砥砺深耕  致知力行

DSC00398-1

       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才能使护理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医疗安全才能得到保障,医院才能得到持续发展。对此,许香艳副院长表示,医院护理部将以解决临床护理难题为出发点,以提升患者满意度为目标,不断推进基础护理、专科护理、护理质量、护理安全等工作,全面提升我院护理工作质量,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为实现护理“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目标而努力。

       2023年,无锡虹桥医院护理部继续本着“以质量为核心、以制度为保障”的原则,促进护理质量同质化的持续改进,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提供专业、安全、满意的医疗护理服务。


自助服务

7×24小时客服在线

0510-821368888

  • 微信公众号
  • 小程序
  • 锡e助手

医院核心价值观

品牌是核心 品质是生命 满意是追求

医院“四心”服务

仁心 诚心 爱心 精心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 患者姓名:
  • 患者年龄:
  • 患者性别:
  • 手机号码:
  • 预约科室:
  • 预约专家:
  • 就诊日期:
  • 病情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