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胃肠科开展多例肿瘤、息肉摘除手术

发布时间2024-03-16 08:33:22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_


_


_


_


_


_


_


_

消化内镜治疗室

开展多例肿瘤、息肉

摘除手术

- 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

- 尼龙绳套扎切除术- 


★ ★ ★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近日,我院消化内镜室开展多例消化道肿瘤、息肉镜下治疗手术,其中一例为结肠内体积较大长蒂型息肉,采用尼龙绳套扎加圈套器圈套切除法完成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病例一:尼龙绳套扎术切除长蒂息肉

患者陈女士,67岁

1月前进食带渣食物后反复上腹痛,时有恶心呕吐,3月10日就诊我院行胃肠镜检查发现结肠多发息肉——降结肠见一枚0.6cm息肉,热活检钳切除,创面1枚金属铗夹闭,无出血;乙状结肠见一枚1.0cm息肉,长蒂,为避免出血,医生采用尼龙绳根部套扎,2枚金属铗夹闭根部,圈套器于尼龙绳上方电凝切除,无出血,患者无不适反应。术后恢复良好,3天后顺利出院。

DSC07824 拷贝


长蒂息肉


尼龙绳套扎术



DSC07824 拷贝副本

什么是尼龙绳套扎术?

随着内镜下消化道息肉切除方法的不断更新和发展,根据不同的息肉,选择不同的切除方法,并且能够灵活运用各种器械,使患者能够安全的进行治疗是我们的首要目标。而内镜下尼龙绳套扎+圈套器切除术也是切除消化道息肉的常规方法之一。


最佳适应症是长蒂息肉。这是因为长蒂息肉往往在蒂部都有一根或多根滋养血管,如果只是进行单纯圈套器切除,很容易造成出血。由于蒂部粗,钛夹很难完全夹闭,因此有很大的出血隐患。


尼龙绳套扎技术是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的技术之一。尼龙绳套扎技术的应用,有效地避免了息肉电切术中出血、穿孔等并发症的发生,并为全层缺损的缝合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案。

病例二:ESD剥离侧向发育型肿瘤

患者冯女士,55岁

患者因反复下腹痛半月,大便不成形、不规律来我院就诊。胃肠镜检查发现:胃窦见一枚0.5cm息肉,予以热活检钳电凝切除,无出血;升结肠见一粘膜扁平侧向发育型隆起,约2×1.5cm大小,表面结节状,采用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予以逐层剥离病灶,创面热止血钳电凝预止血处理,共11枚金属铗夹闭创面,无出血、穿孔;乙状结肠见一枚0.6cm息肉,予以圈套器电凝切除,创面2枚金属铗夹闭,无出血。术后病理显示肿瘤为良性,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很快出院。

侧向发育型肿瘤

DSC07828 拷贝

DSC07828 拷贝副本

什么是侧向发育型肿瘤(LST)?

据了解,侧向发育型肿瘤(LST)是起源于大肠黏膜的一类平坦型病变,主要沿黏膜表面呈侧向浅表扩散生长,因而命名为侧向发育性肿瘤。LST与大肠癌的关系密切,比息肉腺瘤更高的恶变潜能,多发生在直肠,乙状结肠和盲肠,因此在临床上应引起重视并早期处理。


医生互相聊天讲解病情1

专家提醒

结肠黏膜及黏膜下层没有神经,早期肿瘤长在那里,如果没有梗阻、出血等情况,一般是感觉不到的,所以平时没啥不舒服,看起来很健康。

所以,肠镜检查很重要,早期发现,早期内镜处理,便可将大肠癌扼杀在萌芽之中。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END





自助服务

7×24小时客服在线

0510-821368888

  • 微信公众号
  • 小程序
  • 锡e助手

医院核心价值观

品牌是核心 品质是生命 满意是追求

医院“四心”服务

仁心 诚心 爱心 精心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 患者姓名:
  • 患者年龄:
  • 患者性别:
  • 手机号码:
  • 预约科室:
  • 预约专家:
  • 就诊日期:
  • 病情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