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查房,学术探讨,内分泌名师教学传帮带,提升专业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3-05-26 14:02:25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主任,糖加胰岛素应该是有比例的吧?”

       “正常情况下一般是1:4到1:6。也就是说,4到6克糖加1个单位胰岛素。一瓶500毫升5%的葡萄糖水里面含有糖为25克,那么就应该加6个单位的胰岛素。但也要根据患者基础血糖等具体情况来灵活把握,如果病人比较瘦,对胰岛素敏感,血糖也不高,那就加4个胰岛素单位,量少一点;如果病人比较胖,血糖有点高,那么就加6个单位的胰岛素甚至更多。偏瘦的人对胰岛素很敏感,所以对这类人用胰岛素一定要小心,剂量要小,而偏胖的人却不怎么敏感,所以多加两、三个单位的胰岛素也是可以的。”

DSC07011

       无锡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顾敏峰主任医师在虹桥查房的时候,内科医生总有问不完的问题。一提到内分泌科,人们就会想到糖尿病,实际上,这个科室涉及的疾病种类很多,高尿酸血症及痛风、肾上腺、垂体、甲状腺疾病等都属于这个科室诊疗的范围,这些疾病临床表现复杂多变,常常波及多个系统及器官。所以,对医生的基础医学知识还有综合能力的要求非常高。

       “上微泵,50毫升生理盐水加100毫克的速尿,然后8小时放完,这样可以连续不断地把他体内的液体逼出来,钾也带出来;再用5%的糖加少量胰岛素让血钾往细胞内转移。因为容量也要补的,一边补一边滤,只能这样,主要是血钾比较高这个危险性比较大,先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是一个糖尿病肾病合并高血钾的患者,顾主任带着内科医生们一边指导查房,一边进行学术探讨。内科医生们说,每次顾主任来都能学到不少新东西。

DSC07033

       内科李文婷医生介绍,内分泌专业也是属于内科的一个专业,而且占一大类,涉及的脏器多,主要的是下丘脑和垂体,它们统领肾上腺,甲状腺,乳腺等等,现在这个社会,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内分泌方向的疾病,像血糖高、甲亢、甲减等疾病比较常见,身体肥胖的人也容易发生内分泌疾病,就是人们常说的“胖的人情绪不稳定,容易生气”,但是即使是内分泌紊乱也不能盲目用药,最好去内分泌科找医生好好看看。

       “站在专科医生的专业角度来看,基层普通内科医生因为没有经过专科系统培训,或者是这方面的学习,对专科疾病的了解程度比较薄弱,普遍缺乏专科疾病的诊疗经验。”顾敏峰主任说,“对专科疾病的认识需要一个广度和深度,通过我们之间的合作,可以把对专科疾病的诊断、治疗经验传授给他们,比方说糖尿病、甲状腺疾病,从这些最常见的疾病开始,然后再一步一步慢慢地往其他方面深入拓展。”

DSC07778DSC07021DSC07015DSC07031~1

       作为我院特聘人民医院专家,顾敏峰主任每个周六、周日的上午在虹桥坐诊,在他接诊的患者当中,很多都患有糖尿病。“现在全国有一亿两千多万糖尿病人,糖尿病发病率是很高的,而且糖尿病的后续慢性并发症的防治也很关键,这方面涉及的内容很多,任务也更加重要,所以我觉得对于这些常见病、多发病,临床医生都要慢慢掌握起来,这样不管是对医院也好,对患者也好,都是有利的。”顾主任说。

       现在临床医学知识发展很快,更新也很快,所以作为内科医生需要不断学习、了解新的理论和知识,专家的到来除了不定期给医生们进行专业方面的讲课、培训之外,更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在查房中的教学了。顾敏峰主任说,“在查房过程当中,我们碰到一些病人,那么我们可以就这个病人的情况来分析诊断,然后怎么治疗,将这些经验、方法传授给他们。”

 专家坐诊 帮教临床 

DSC07775

       顾敏峰主任医师等优质医疗资源的到来,不仅满足了周边百姓的看病需求,同时也为临床积累了更多的诊疗经验,促进了医院医疗人才的培养与成长。

       成为二级甲等医院后,我院并没有放慢前进的步伐,积极与市人民医院、市二院等上级医疗机构合作,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的合作模式,定期邀请各临床领域的专家坐诊并进行业务指导与培训,专家们融入虹桥日常临床工作,将自己视为医院的一份子,他们将医疗学科发展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带入我院,有力地提升了医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让周边社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优质的医疗服务。


自助服务

7×24小时客服在线

0510-821368888

  • 微信公众号
  • 小程序
  • 锡e助手

医院核心价值观

品牌是核心 品质是生命 满意是追求

医院“四心”服务

仁心 诚心 爱心 精心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 患者姓名:
  • 患者年龄:
  • 患者性别:
  • 手机号码:
  • 预约科室:
  • 预约专家:
  • 就诊日期:
  • 病情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