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结石大如鸭蛋,无痛胃镜取出“罪魁祸首”

发布时间2022-10-12 11:40:55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胃结石

  近日,无锡虹桥医院消化内镜室的医护人员在麻醉科的通力合作下,用了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从一位患者胃里取出了直径5厘米的“巨大”胃结石,患者术后腹痛、腹胀症状明显缓解。通过诊断,原来是食物潴留在胃里形成结石不能通过幽门所致,而胃结石形成的“罪魁祸首”则是——山楂。

2.12.2

  原来4天前,这位患者一时贪食竟一口气吃了6串冰糖葫芦外加一些板栗,没多久便出现了胃胀、胃痛等不适症状,几天来她既没有排便,也无法进食,非常难受,最后实在忍受不住才来到我院消化内科就诊。通过胃镜检查,医生在她胃幽门附近发现了一团胃结石,这是她之前的食物潴留在胃里所形成的。由于体积较大,这团鸭蛋大小的胃结石卡在了幽门,这便是造成患者胃胀、胃痛无法进食的原因。发现结石后,消化内镜室医护人员在麻醉科的通力合作下,历经2个小时,通过无痛胃镜一点一点将这团“石头”分解并取出。整个治疗过程中,麻醉科医生全程监护,患者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患者术后腹痛、腹胀症状明显缓解。

3

  每到柿子和山楂上市的季节,医院消化内科总会接诊不少这种“吃”出胃结石的患者。那么吃山楂或柿子为什么“会长”胃结石呢?

  据了解,柿子、山楂中有丰富的鞣酸,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质形成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这些鞣酸蛋白再与果胶及其他食物纤维素等粘合在一起就形成胃结石。由于胃酸的影响,胃石在胃中的长时间停留,其体积会逐渐变大,也会变得更加坚硬,难以排出,大多数患者会出现上腹不适、胀满、恶心或疼痛感;反酸,烧心;反胃,口臭,恶心呕吐及上腹痛等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消化道出血、胃穿孔、腹膜炎、肠梗阻等并发症。

4

  如何预防胃结石的发生呢?

  无锡虹桥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提醒,虽然山楂、柿子口味好,营养也丰富,但不要在空腹的情况下吃;不要同各种含酸性的水果一块吃,如桔子、猕猴桃等,而且一次不可吃得过多,要适量。一旦食用上述食物出现疼痛等症状时,不要随便吃止痛药,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到消化内科就诊,通过无痛胃镜检查即可确诊,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出现消化道出血、胃穿孔、腹膜炎、肠梗阻等严重并发症给身体带来的痛苦和损伤。

胃结石2

  消化内科无痛胃镜诊疗

  无锡虹桥医院消化内镜室将舒适、安全、隐私,患者体验感放首位,尽最大努力让患者在诊治全程感受关爱和尊重,成立以无痛为“主打”的消化内镜室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与传统内镜相比,无痛内镜的好处远不止减轻病人痛苦这一点,提高检查质量是更大的优点,在麻醉情况下,病人的身体比较放松,胃肠道检查条件更好,检查时医生看得更清楚,做出来的检查,质量也更高。

  近年来,无锡虹桥医院消化内科严格按照行业指南,紧跟消化内科医学前沿,不断引入新技术、新术式,大力开展无痛胃镜检查、内镜下治疗,形成了对消化内镜诊断与治疗的技术优势与特色,为广大的患者提供了更加安全有效的诊疗服务。


自助服务

7×24小时客服在线

0510-821368888

  • 微信公众号
  • 小程序
  • 锡e助手

医院核心价值观

品牌是核心 品质是生命 满意是追求

医院“四心”服务

仁心 诚心 爱心 精心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 患者姓名:
  • 患者年龄:
  • 患者性别:
  • 手机号码:
  • 预约科室:
  • 预约专家:
  • 就诊日期:
  • 病情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