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手术,我院成功救治宫外孕大出血患者

发布时间2022-11-29 10:10:35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失血近2000毫升,血压70/40mmHg,意识逐渐丧失……11月28日晚,我院急诊科、妇产科、影像科、检验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通力协作,紧急开通绿色通道,为一位宫外孕大出血患者实施了急诊手术,使其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1

  患者王女士对前一天晚上发生的事情仍记忆犹新。“大概晚上6点多钟吧,突然感到肚子疼,一开始以为是肠胃不好休息一会就好了,没想到越来越痛……”逐渐升级的剧痛让王女士难以忍受。因为独自一人在无锡生活,身边没有什么亲戚朋友,她只能求助于120。打电话前,她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事情是先预留个门,“如果120来了自己开不了门他们进不来那就麻烦了。”忍着剧痛,王女士一直在告诉自己要保持清醒,她勉强起床走到门口,开门后还不忘把门挡一下防止意外关上,这个举动救了她自己。

  “开门后我就躺在地板上‘睡着了’。”王女士回忆说,现在她才知道当时自己是休克了。过了许久,王女士幸运地从昏迷状态中醒来,她立刻想到拨打120。很快急救人员赶到,见到王女士时她躺在床上已经无力活动。

2

  120迅速将患者送到了我院。急诊科接诊后检查发现王女士腹腔内大量液体,根据患者症状及临床表现怀疑宫外孕破裂出血可能,妇科门诊值班医生樊容主治医师得知情况急忙赶到急诊科会诊,基本确定病情后,她立即启动医院危重病人抢救预案,同时电话通知科主任和医院相关领导。

  妇产科主任杜雪丽主任医师当天正好休息,接到急诊电话她冒雨赶到医院。此时的王女士出现呕吐症状,脸色苍白,意识淡漠,已经处于休克状态。她回忆说,“当时自己吐得一点劲都没了,感觉好困想睡觉。”患者病情危急,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然而,患者没有家属,没有陪护,没交费用,怎么办?面对这种情况,杜雪丽主任果断决定先救人。医院迅速开通了绿色通道将患者收治入院,手术室、麻醉科迅速做好术前准备,启动紧急手术流程,胡玉芝院长此时尚未下班,接到电话后她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救。

3

  由于患者大量失血,体内血容量不足导致血管过度收缩,给静脉穿刺带来了较大的难度,护理部抽调了经验丰富的护士长前来协助,终于成功抽取了患者的血液样本建立了静脉通道。进入手术室,患者的血压已经降到了70/40mmHg。杜雪丽主任和李艳梅副主任医师在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下为患者实施了急诊术,术中发现患者腹腔内出血量约2000毫升,宫外孕破裂出血位置位于右侧输卵管,破裂口仍在活动性出血,立即手术止血,为患者输血输液,经过紧张抢救,患者最终转危为安。看到王女士脱离危险,胡院长才放心离开手术室。

  目前患者恢复良好,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躺在病床上的王女士对杜雪丽主任及虹桥医院表达了感谢,“整个过程他们都一直在用心救治我,是杜主任和虹桥医院医护人员挽救了我的生命,非常感激他们!”

4

  宫外孕破裂是常见的妇科急腹症之一,多为输卵管妊娠,其凶险在于出血快而猛,短期内便可引起失血性休克,危及患者生命。抢救就是跟时间赛跑,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第一时间准确诊断、积极抢救,才能为患者赢得生命。在此次抢救过程中,医院急诊科、妇产科、影像科、检验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密切配合,开通绿色通道,为抢救患者赢得了时间,体现了医院较强的急诊急救和综合救治能力。

  为提高对突发急危重病人的抢救能力,我院制定并不断完善相应预案,不定期组织相关科室开展急危重患者应急演练,通过培训、实操、考核、演练不断提升急危重病人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自助服务

7×24小时客服在线

0510-821368888

  • 微信公众号
  • 小程序
  • 锡e助手

医院核心价值观

品牌是核心 品质是生命 满意是追求

医院“四心”服务

仁心 诚心 爱心 精心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 患者姓名:
  • 患者年龄:
  • 患者性别:
  • 手机号码:
  • 预约科室:
  • 预约专家:
  • 就诊日期:
  • 病情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