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内镜适宜技术,二院消化内科专家来我院授课传道

发布时间2022-10-20 14:45:47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1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消化内科、内镜中心医护人员对结直肠侧向发育型肿瘤的认识,提高治疗水平,近日,由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举办的无锡市适宜技术推广项目《预切开内镜下黏膜切除术》学习班在无锡虹桥医院开班,市二院消化内科金燕副主任医师为我院消化内科做了该项目的技术指导培训,并进行了现场演示。我院消化内科主任刘继武主任医师携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2

  据了解,消化道肿瘤目前发病趋势较高,并呈年轻化发展,值得重视。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结直肠侧向发育型肿瘤的发病率不断攀升,已逐渐成为我国消化科的常见病。任何病变的演变都有一个从轻到重、从急性到慢性、从良性到恶性的过程,针对消化道肿瘤,怎么在恶变之前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这需要早期检查、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3

  以结肠息肉为例,5mm的息肉并不起眼,但任由其发展达到20mm以上时就极有可能演变为恶性肿瘤,且多数为侧向发育型,此时通过内镜观察,如此大的息肉表面的腺管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2021年,我国相关临床医疗数据显示,侧向发育型腺瘤癌变率很高,进展快的两三个月甚至半年就会发生癌变,病理表明很多肿瘤中已经有了癌细胞的浸润,这就需要尽快手术切除。

4

  金燕副主任医师介绍,普通的息肉多为“蘑菇”状生长,在息肉底部有一个“根”与消化道黏膜相连,而侧向发育型肿瘤多平铺匍匐生长,不易被发现且体型较大,属于内镜下治疗中比较困难的病变。通常情况下,在内镜下治疗中,对于普通的小于2mm的息肉,内镜下黏膜切除手术(EMR)可以完整将其切除,但对于匍匐生长且体型超过30mm的肿瘤就无能为力,无法获得完整病理组织。面对这种情况,大多数医生都会选择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但该手术对手术者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且手术时间较长,使患者面临一定的麻醉风险,且易发生出血、穿孔等情况,在手术过程中,病变有多大手术创面就有多大,甚至创面比肿瘤面积还大,很有可能无法切除干净而获取完整病理组织,患者住院时间及费用也会增加,无形中加重了经济负担。

  针对这种情况,预切开内镜下黏膜切开术(Pre-cut-EMR)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相比于其他内镜切除术,预切开内镜下黏膜切开术(Pre-cut-EMR)有其独特优势,能避免病灶残留和复发的风险;与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相比,其操作相对简单,术中穿孔及出血风险相对较低,且手术历时相对短,避免了麻醉风险。

5

  培训之后,金燕医生来到我院消化内镜室,进行了现场技术演示。我院消化内科主任刘继武主任医师表示,此次培训和演示让大家有机会领略到了消化内镜治疗的最新技术和理念,开阔了大家的临床视野,对提高科室内镜下治疗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对金燕医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今后,无锡虹桥医院将与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预切开内镜黏膜切除术治疗消化道早期平坦性肿瘤”技术推广与合作。

  近年来,无锡虹桥医院消化内科与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建立了紧密、良好的合作关系,市二院消化内科龚镭主任医师定期坐诊虹桥并开展内镜下手术治疗,大大提升了我院消化内科的实力。同时,科室严格按照行业指南,紧跟消化内科医学前沿,不断引入新技术、新术式,大力开展无痛胃肠镜检查、内镜下治疗,引进胶囊内镜,开展了消化道早癌筛查、消化道息肉切除术、消化道出血内镜下止血等一系列内镜下治疗技术,形成了对胃肠早期肿物诊断与治疗的技术优势与特色,节省了患者费用,减轻了患者痛苦,为广大患者提供了安全有效的诊疗服务,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看好病的愿望。


自助服务

7×24小时客服在线

0510-821368888

  • 微信公众号
  • 小程序
  • 锡e助手

医院核心价值观

品牌是核心 品质是生命 满意是追求

医院“四心”服务

仁心 诚心 爱心 精心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 患者姓名:
  • 患者年龄:
  • 患者性别:
  • 手机号码:
  • 预约科室:
  • 预约专家:
  • 就诊日期:
  • 病情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