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量突然增多,医生从她子宫上剥离了7厘米大小肌瘤

发布时间2022-08-14 16:19:11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子宫肌瘤手术

  近日,无锡虹桥医院妇产科医生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从一位患者体内剥离出了一个7厘米大的子宫肌瘤,并保留了子宫。

2

  患者朱女士是在一个月前的体检中发现问题的,B超提示她子宫上长了一个大约6.5厘米的瘤子,由于患者腹部脂肪较厚,并不能摸到肚子里的这个包块。据患者说,最近发现自己的月经量比较多,并伴有小血块。而子宫肌瘤主要症状之一就是易引发经量增多及经期延长。这是因为子宫肌瘤使子宫腔增大,子宫内膜面积相对增加,从而导致月经量增多。此外,来月经时,子宫平滑肌收缩止血,如果子宫肌瘤较大或较多,会影响子宫收缩,削弱止血的效果,导致经期延长。

3

  “子宫肌瘤较大且其月经量增多,故有手术指征。”据无锡虹桥医院妇产科病区主任徐冰副主任医师介绍,对于子宫肌瘤的治疗目前的手术方式有以下三种:

  1、子宫肌瘤剥除术:保留子宫和生育功能,但可能存在多个肌瘤,很可能无法全部剥除,术后肌瘤残留及复发;

  2、次全子宫切除术:切除宫体保留宫颈,不破坏盆底组织,对性生活影响小,但不排除保留的宫颈将来可能发生病变,残留宫颈发生癌变可能;

  3、全子宫切除术:相对创面较大,但不保留宫颈,无宫颈发生病变之虞。

4

  该患者41岁,已生育1胎,不排除将来还要生育二胎的可能,为了保留患者的生育能力,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徐冰主任决定采用腹腔镜子宫肌瘤剥除术。通过腹腔镜可见患者子宫增大如孕70天大小,子宫底部偏后壁见7x6x6cm肌瘤,质软。经过努力,子宫肌瘤被成功剥除,手术非常顺利,患者的生育功能没有受到影响。

5

  据医生介绍,子宫肌瘤如果没有超过5厘米,也没有什么症状,一般不需治疗,可以每隔半年做一次彩超检查。药物治疗适用于症状轻、近绝经年龄或全身情况不宜手术者。如果患者肌瘤较大,月经量开始增多,则不适用于药物治疗。如果子宫肌瘤超过5厘米、出现月经淋漓不尽或者是经期延长、腹痛加重,应该采取手术治疗。徐冰主任说,该例患者B超提示见1个肌瘤,考虑肌壁间肌瘤,适合于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剥除术。

  子宫肌瘤虽多为良性,但需定期接受医生评估,徐冰主任建议女性朋友应定期到医院进行妇科检查,同时避免劳累,放松心情,保持心情舒畅,适当运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保证充足的睡眠。


自助服务

7×24小时客服在线

0510-821368888

  • 微信公众号
  • 小程序
  • 锡e助手

医院核心价值观

品牌是核心 品质是生命 满意是追求

医院“四心”服务

仁心 诚心 爱心 精心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 患者姓名:
  • 患者年龄:
  • 患者性别:
  • 手机号码:
  • 预约科室:
  • 预约专家:
  • 就诊日期:
  • 病情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