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查出巧克力囊肿,腹腔镜微创切除

发布时间2022-08-11 16:05:37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DSC00701_副本

  卵巢囊肿是妇科非常常见的疾病,大概有5%-10%的女性一生中都患过卵巢囊肿。不过这些患者中大部分都没有症状,很多人都是体检的时候才偶然发现的。

  今年春节前,一位20岁的姑娘在体检的时候发现左边卵巢有个45mm×41mm的囊性包块,经过半年的药物治疗,复查发现包块长到了60mm×47mm,并且医生检查时可以摸到,这让她和家人担心起来。经过一番咨询,患者决定手术切除这个囊肿。

DSC00675_副本

  无锡虹桥医院妇产科病区主任徐冰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盆腔包块诊断明确,根据患者B超提示,多考虑卵巢囊肿或输卵管系膜囊肿,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可能性大,有待于术中术后进一步确诊,由于肿物性质不明,需与以下疾病鉴别:

  1、子宫肌瘤:月经多有改变(经期延长、量增多等),妇检子宫增大,可触及突起,B超检查有助于鉴别。

  2、盆腔炎性包块:常有盆腔感染史,肿物边界不清,与子宫粘连或不粘连,有压痛,有待于术中进一步确诊。

  3、盆腔恶性肿瘤:患者无渐进性消瘦,无异常阴道流液,肿瘤标志物回报无明显异常,最终需要病理确诊,目前还不能排除。

DSC00702_副本

  根据患者的病情,具有手术探查指征,手术有传统开腹手术和腹腔镜手术两种,开腹手术创伤大、恢复慢、切口不美观,腹腔镜手术具有损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粘连少、腹壁瘢痕小等优点。患者最终选择了腹腔镜微创手术。

  徐冰主任通过腹腔镜探查切开了患者左侧卵巢皮质,囊肿随即破裂,见大量巧克力样囊液流出,手术将整个囊肿进行了剥除。快速冰冻切片提示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巧克力囊肿)。


自助服务

7×24小时客服在线

0510-821368888

  • 微信公众号
  • 小程序
  • 锡e助手

医院核心价值观

品牌是核心 品质是生命 满意是追求

医院“四心”服务

仁心 诚心 爱心 精心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 患者姓名:
  • 患者年龄:
  • 患者性别:
  • 手机号码:
  • 预约科室:
  • 预约专家:
  • 就诊日期:
  • 病情描述: